力光見影
Pressure Effects

/2017
藝術家|林靖祐
使用媒材|鐵件/ 鍑金屬燈泡/夾板

作品論述
〈力光見影〉是運用「壓力」的強弱與燈光裝置互動,將「力的傳達」同步轉化為顯現於地板之光影強弱效果 ——參觀者可以身體之重量坐壓或以手按壓如椅凳般的燈光裝置,當施予力量越大,裝置顯現的光照強度越強,同時投影於地面的光影面積越大,效果越為顯著。
當「壓力」消失,裝置回覆原始設定狀態,本體僅發出柔和的微光與小範圍的投影。「力」是種具有強勢影響力的狀態, 此作品以「光影」為介質,表達出將無形的「壓力」轉化為有形的光影效果:

力的轉換之於光的強弱,
力的轉換之於影的表情,
力的釋放之於膨湃滿溢,
力的釋放之於冰冷轉而熱情,
力的傳達之於明暗反差,
力的傳達之於緊繃的情緒,
壓力之下,光芒四射,「力光見影」。
藝術家介紹
林靖祐
「沁弦.築影」設計總監, 紐約PARSONS設計學院建築照明碩士,2008至2013 年曾任職紐約OVI建築照明事務所。現任實踐大學、東海大學建築系、台北藝術大學新媒系兼任講師。
2014年初公司成立至今已執行超過四十件建築照明、展場燈光、燈光裝置藝術等作品,主要案例有:實踐大學台北校區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&學務大樓建築照明設計、宜蘭美術館(室內燈光與首展燈光設計規劃)、忠泰美術館忠泰美術館開館首展(HOME 2025:想家計畫) 展場燈光規劃、台北中山區住商大樓建築照明設計、中國「蘇州新光天地」1F室內策展區及對外商品展示全區櫥窗燈光規劃、LIVING IN PLACE活出場所「黃聲遠+田中央」國際巡迴展展場燈光規劃、「2014 實構築展」、第一屆「ADA新銳建築創作展」展示照明設計、「界域之外」當代光影藝術創作展 - 「力光見影」等。





更多作品